2009-02-16

【转载】对牙椅综合治疗台使用的点滴体会

http://www.dxy.cn/bbs/post/view?bid=103&id=13897248&sty=1&tpg=1&age=0

牙科综合治疗台(牙椅)如同汽车,各种规格档次众多,最简单的牙椅可以完成基本操作,高档牙椅则不仅操作功能齐全,经久耐用,而且舒适美观,可以大大提高诊所的档次。当然一分钱一分货,不能期待价格低廉的牙椅有很好的综合评价。
对于牙科综合治疗台,从医生角度,以下几个方面是我最关注的:
1.供气系统
气 泵→ 管线→ 牙椅控制中心→手机供气系统的合理性是牙医操作动力最直接的保障。供气的合理性(要有足够的动力气进入牙椅)、牙椅内的管路和阀门的直径和功能、手机的动 力性和车针的锋利度将共同决定牙医操作的动力效率。欧美牙椅在这方面做的更好些,如Midmark., 安福士.和Kavo., Sirona.等品牌尤为突出一些。供气系统的合理性须在牙椅安装前就充分考虑,如果资金不足,也应把有限的资金提供在这一方面,否则犹如汽车一样,发动 机不好,车再漂亮也不好开。
2.吸引系统
弱吸是医生操作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当前牙椅弱吸分为气射流和水射流两大类。依靠水流产生负 压的水射流弱吸力量较差,但较经济。条件允许应选用中枢供气的气射流吸引,该方式吸引力强,噪音也不大,水气分离也不在诊室内,环保卫生。虽需添加一套装 置,但性价比很高,毕竟天天在用,会受益无限。
还有一种气射流是直接用供气动力泵产生的气压制作负压效果。笔者认为最不可取,因为这种方式的 耗气量足以支持4-5支手机的用气。负吸引一开,手机动力就会大减,而且长时间使用,动力泵就会启动热保护装置,从而终止操作。另外水气分离系统切忌使用 室内排放型,否则诊室污染过大。吸引系统极依赖于平时对其的保养,每次操作之后务必马上吸引清水1-2杯,每日应坚持清理过滤网,保持其畅通。
3.照明灯系统
这 是一个容易忽视的方面。多级调节照明灯是十分必要的。目前牙医的全科趋势普遍,多需求不同程度的照明。国家照明标准是6000Lux,笔者感觉偏暗。高照 明度、中照明度和极低照明度都很有用,很多光固化材料的使用须在低照明下。而随着牙医年龄的增长,其对照明的需求则提高。
另一方面,照明灯具的反光须提供十分稳定的色温以供牙医使用。而优质的反光板的防护十分关键。首先应购买加罩的照明灯,另外使用加温器所产生的白粉在反光板上无法清除或清除后留有划痕,会极大影响反光板的品质。
4.电路保护
除美国牙椅大量使用气动中控外,日本和欧洲的牙椅均采用集成电路板的电控方式,电流的不稳定性会对其产生不良影响,而且不易修理,最好使用保护装置。
关 于牙椅使用的很多经验都是在以往的教训中获得的,也浪费了许多财力物力。厂家在以往的销售环节中也往往仅提供正面的信息,设计者也的确都认为自己的产品是 完美的。这样有时会误导医生的选择,所以全面了解牙科综合治疗台之间的性能和功用的比较是牙医必修的一门功课。多方面的知识将会对你职业生涯中的精力、财 力有所保障,使你的牙科执业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没有评论:

How to upgrade micronucleus

micro micronucleus nucleus 是 ATtiny/ ATMega328p的bootloder, 它的过人之处是给这些芯片带来usb支持. 使得它们可以直接通过usb口来烧录. 我购买了很多 digispark 开发板. 这些开发板小巧方便价格低廉. ...